Monday, July 30, 2012

《捶门》- 你知道自己是谁吗?

我是最初、也是最后。。。
有谁像我这样? 让他宣布出来。

以赛亚书44:6,7

你知道自己是谁吗?

你如何向别人介绍自己?你知道自己是谁吗?

当别人询问:“你是谁?”时,你是否通常以所从事的行业、或和某人的关系来自我介绍?
 “我是某某人之子。”、“我是医生”、“我在某某地方任职,担任某方面的工作。”等,你可能从事种种行业,但你到底是谁呢?

你从事的行业就能代表你吗?如此而已吗?你可能今天作裁缝、明天做厨师、后天做老师,你以前是小孩,现在是学生,也可能是卧病在床的病患。在生活中你必须扮演多种角色,但这些角色的总合并不等于你。你不止于生活中所有角色。

当我们和某种角色认同时仿佛在演戏,个性中的各部分并不统合,片片断断的,好像住在隔间里,对自己的全部潜能毫无所知。

我是谁?天性为何?对这些问题的探究基本上就是灵修的开始。人类的神经系统生具探究自己本源、生活本质,和存在本质的能力,这种探究亦即人性的开始。

把自己定位为某种身份,比方说自认我是某人,我是美国人,我是墨西哥人,我是加拿大人,我是英国人等,这种过程虽然具有某些作用,但并非最高的真理、并非绝对。

灵修的目的在追本溯源,我来自何处?生命的起源为何?世上所有宗教都以此为目标——追本溯源,但在追求的过程中却往往陷于各自的立场无法自拔。

现今世界各地都有假藉宗教为名的战争,一旦认定我是回教徒、我是基督教徒、我是印度教徒、我是锡克教徒、我是佛教徒等立场后,就认定和我不同教的非我族类,他们和我不相属。在认同我是基督教徒、我是回教徒、我是印度教徒等身份的过程中,甚至不在乎失去生命。死亦无妨,只要我是回教徒、我是印度教徒、我是基督教徒就行了。这就是现在的情形,对不对?你会不会觉得真是疯狂透顶?

谈到国家认同时我们称为爱国情操——满口我是加拿大人、我是美国人。其实加拿大和美国毫无差别,不过在地图上有一线之分而已,实际上并无边界,并未画地为界。土地不会说话,不会说:“我是加拿大,我是美国。”

在神的造化中,全世界是一体的、地球是一体的,整个人类是统合的。追求这种整体,这个统合的因素就是真正的灵修。可惜一般所谓的灵修却使人类分裂、社会分崩离析。

我们应先分辨清楚宗教和灵修的差别,我常拿香蕉和香蕉皮做比喻: 宗教就像香蕉皮、灵修则是香蕉。人们往往抛弃香蕉、而牢牢抓住香蕉皮不放。宗教是外在的仪式和习惯、一种生活方式;灵修则是追求生命之源,回到本源,知道我们内在深处属于神。

明白这种分野后,我们迈向本源的旅程就此展开。因此我们才够资格成为人类,才和蕴藏于所有存在下的原则合而为一;这种原则潜藏在万事万物之下,具有无比的智慧和秩序。

在此路途上,人人都必须独行,无法请旁人代劳。你不能分享别人走的路,说:“啊,我也走过了。”别人不能代替你吃饭喝茶,“我替你吃过饭、喝过茶了,你休息就好了。”这种事不可能发生。追本溯源是出于灵魂的需要,每一个成长中灵魂的需求。

思绪出现时,我们不知道思绪从何而起。思绪来自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、我们内在某个自己也不知道的部分。如果我们的神经系统处于压力、紧张的状态,这时兴起的思绪我们称为负面思想;这种思想受到扭曲。如果神经系统处于清楚、欢乐、纯净、顺畅、健康的状态,这时出现的思绪,我们称之为积极、富创造力、裨益生命的思想。

思想是起于未知领域的自发现象,有些人常有灵感,“做这个、做那个。”一切科学发现均来自这个领域,所有艺术作品都发端于此,所有诗歌也出于此。人人都具备这个特殊的领域或通道,这才是我们的真面目,这才是真正的自我介绍。

万物莫不在变,我们的身体就历经过许多变化,你看自己小时候的照片时,往往必须向朋友说明:“这是我。”因为朋友会认不出来你和照片中是同一人。你和年轻时判若两人。你的外观改变,体形改变,思想更历经种种改变,感受也有变化,对不对?你对某件事有时感到不错、有时认为不好,下一会又觉得不错。你的意见、思想、感觉、情绪都在变化,你却以这些不断变化的事情来界定自己。

对此稍作深思,当我们说:

“哦,我很容易动怒”时,往往是为自己的愤怒找藉口。这样一来,我们会抓住过去不放。

此刻只是一瞬,稍纵即逝的一瞬,情绪起起伏伏、思绪来来去去,我们的意见会改变、工作会改变、关系会改变、朋友也会改变。我们周遭的一切都在变,不论我们是否希望、是否喜欢,一切仍不断变易。

但我们却能掌握内在的不变,好好抓住,这才是真正的你。身体虽改变,你却维持不变。这就是整个存在所蕴含的原则,也是我手中这朵花蕴含的原则。

同样的原则构成这朵花的颜色和叶片的形状,整个造化都存在着同样的智慧。

当我们了解此点时,意识会出现大统合,我们的觉知为之改变,不论看什么,都鲜明无比,不论听什么,都清晰无比。我们和所听见所闻的一切水乳交融。

小孩看电视的情形和我们截然不同,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点?如果剧中演到有人哭泣,小孩子也会跟着哭。第三世界教育程度不高的乡下人,这种情形很普遍,他们若对剧中男女主角不满,会把电视机砸掉。他们如此的投入,以至和电视认同。有一场巴基斯坦和别国的板球比赛曾使电视机厂商大发利市,因为巴基斯坦输球,许多人都砸电视机出气。

和觉知对象融合的觉知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质,因此古往今来的圣哲都强调和至尊统一、和本源统一、和韵律统一。

成功可分为两种,在生命中成功、和在世俗成功,在世俗成功不见得在生命中成功。生命中的成功是能达到源头,探究本源,生活在欢乐和无条件的爱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