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9, 2010

Guruji's Interview with China Press 中国报副刊访问 - 古儒吉大師

心见闻,爱从不缺席-中国报副刊 China Press 28/09/2010

報導:陳筱柔 
攝影:練國偉 

 人生中,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? 在某個時間點上偶然相遇某個人,你們之間並沒有太多的交流,但,那個人卻莫名地讓你感覺溫暖,甚至,擁有一股慰藉心靈的力量? 這,就是古儒吉大師給我的第一印象。
果你充分活在當下,明日自有照料,如果你現在快樂,過去將不會折騰你,這就是生活的藝術。
去愛一個你喜歡的人,沒什么了不起。
去愛一個愛你的人,你什么分數也得不到。
去愛一個你不喜歡的人,你一定會在生命中學到一些東西。
去愛一個無緣無故責備你的人,你就學到了生活的藝術。
教導有三個層次
第一層次:“你們都是傻瓜,只有我聰明。我來教導你們。”
第二層次:“他們都受苦,我來解救他們。我是救世主。”
第三層次的教導,是把它當成遊戲,好玩。
你是上帝,你知道這一點,我是上帝,我知道這一點,所以我們來玩吧,人生是一場戲,樂趣無窮。
你從這個世界想得到的所有事物是愛,你第一個被提供的事物是愛,而你的本質也是愛。從開始到結束,一切都是愛。我們只有在中間的階段會感到迷惑,因為,我執出現了。
愛,就在你我他身邊,我們之所以看不見它,感覺不到它的存在,都只是一時的迷惑…
古儒吉
出生:1956年出生于南印度
學歷:印度班加羅爾聖約瑟夫學院畢業
經歷:1982年首創“淨化呼吸法”,是一
套以呼吸獲得能量的身心靈整合法
現職:國際生活的藝術基金會創辦人
不說話也能溫暖人心
誰能拒絕他?

我一直都覺得,關于人生的大道理,“說”總是比“做”來得容易,而部分善用用華麗詞藻自我包裝的身心靈“大師”,一經相處(或採訪),就會發現原來不過只停留在“說”的階段。古儒吉(Sri Sri Ravi Shankar)是一個例外。
也許因為他謙和的態度,或許因為他始終夾雜一絲頑皮的歡樂笑容、又或許,是他淺白卻充滿睿智的人生道理,但是,撇開一切的理由,採訪他,是快樂的。難怪,全世界的人都想見他,人生的不愉快已經太多,能夠見到即使不說話也能溫暖人心的大師,誰捨得拒絕呢?
哦,寫大師,總免不了要提一提豐功偉績和殊榮(雖然,我想古儒吉應該不在乎,呵……)。他是淨化呼吸法的創始人(一種能夠快速消除人們的緊張、壓 力與負面情緒,擺脫各種煩憂、體驗完全活在當下生命滋味的呼吸法);連續三年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、帶領過全球150多個國家、多達250百萬人同時靜坐, 為世界和平祝福;他創辦的基金會(生活的藝術基金會)在全球超過140個國家設有中心,幫助人們提升身心靈健康,服務社會。
他曾獲得的殊榮包括:印尼世界和平建築家獎、蒙古國總統頒發國家極星獎狀、臺灣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、俄國聯邦頒發彼得大帝年級獎、 印度時代基金會頒發Mahavir和平貢獻獎、印度新德里國家和諧獎、美國伊利諾斯州頒發全球人道主義獎、印度總理頒授瑜伽至高無上師榮銜等等。
(嗯……再寫下去,版位會不夠,就此打住。)
想讓世間每一滴眼淚
都化作微笑

重聽錄音片段,“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”這個老掉牙的“名句”突然浮現在腦海。關于壓力、關于憤怒,也有了另一種領悟。
你如何看待世間的變化?
世界本來就會改變,而且一直都在改變,壞事發生時,好事也同時在發生。近年來,環境被破壞、壓力變得更大、價值觀改變、大家庭變成小家庭、經濟形 態轉變,各式各樣的轉變都影響著人們的生活。但同一時間,我們也看到了一些好的轉變,例如:人們開始關注環保、更熱愛地球、尤其在災難發生時,我們更夠深 刻體會到人性的美好。
所以,凡事不要只看“不好”的一面,事實上,世間的改變是好與壞同時發生、也是好與壞同時並存的。
你如何釋放壓力?
當我們談如何釋放壓力,首先,你必須讓壓力進入你的生活。但是,我從來不讓壓力進入我的生命,我總是把壓力過濾、隔絕在外。事實上,透過呼吸的練 習,我們就能學會用更開闊的視野去看事情。我們的生命,時間太少,而該做的事情太多,何必讓壓力影響生命的能量?下一次,當事情不盡如人意、當你感覺壓 力、當你覺得憤怒,深呼吸吧!
你如何保持健康?
我從不擔憂,當一個人很快樂,健康自然就會伴隨而來。
你最快樂的事?
讓每一滴眼淚都化作微笑,這就是我最快樂的事。
擁抱心世界
世界和平,不能光靠嘴巴說…
們總是渴望別人多給我們一點愛,總是期望別人能夠改變,也總是尋覓快樂的蹤影,但其實,看在古儒吉眼裏,這一切,早已在我們身邊。
改變自己
每個人都有改變自己的潛能,但是,他們或許需要一點指引和幫助,來找到真正的自己。世界上沒有什么是絕對不可能的,想要透過改變讓自己變成更好的 人,其實一點都不難。我可以給你很多方法,例如:按摩、靜坐、感受大自然、看日出和日落、陪孩子玩樂等等。改變生活方式、改變習慣,改變看待和處理事情的 方式,你就能和整個大地的能量連接,但是,我們卻習慣一直坐在電視機前,吃零食看電視。透過一些小小的改變,我們就能擁有比較健康的生活。
愛的力量
對人,多一份愛和寬恕,少一點責罰。事實上,每個犯人/罪人背后,都隱藏著另一個受害者。當你治療了受害的靈魂,邪惡就會消失。
尤其像馬來西亞這樣的多元社會,人們必須擁有對自己所在的地方有歸屬感,雖然來自不同族群、說著不同語言,但我們都必須學會和平共處地生活。當然,世界和平不能用嘴巴說,而是發自每個人的內心深處,唯有這樣,才能創造出祥和的社會。
對大自然也一樣,學習尊重大自然、愛護大自然,我們就能夠慢慢地減少對環境的傷害,做到建設和維護自然並重。
快樂的心
想要擁有快樂的心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遠離壓力。我們應該學會管理自己的憤怒和不滿,人世間的事不一定都能按照你的想法進行,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、念頭和行為模式。可惜的是,學校都沒有教我們這些,當你生氣了、憤怒了,你該如何走出來?
所以,放慢腳步,給自己一段呼吸、靜坐的時間,同時,也學習在生活中給別人機會,你就會看見,人生還有很多精彩之處。
編者編  愛錢的人,相信錢的魔力,相信有錢能使鬼推磨;愛權的人,相信權的勢力,相信有權有勢就能顛倒黑白是非!
但愛錢愛權,都不是真正的愛!
真正的愛只有一個字,就是──愛,不附帶任何條件!
而在相信別人之前,要先學會相信自己,肯定自己!世間所有正面正派的宗教或學說,都是讓信徒或追隨者找到自己,而不是迷失自己。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